2007/3/3

老麵的應用之一:包子

自從在料理東西軍看到「老麵」這東西後,就一直想試做看看。於是找了找網路食譜(我都用這個),竟然還真讓我找到了老麵的作法!興奮之下,我下定決心用三天 "孵" 出用老麵做的包子。

先努力的讓馬鈴薯發酵!

老麵顧名思義就是老的麵團,通常是這次柔麵剩下的麵團再放一天即成老麵。不過這份食譜的老麵是從用馬鈴薯讓蛋清水發酵開始的,這麼神奇的事怎麼不叫我心癢難耐、躍躍欲試呢?照著網路食譜的作法,二天後還真讓我做出了起泡的發酵水!酸酸的味道聞起來有點像放太久的醋...^^;;

做出了發酵水,接下來就是正式揉老麵團啦!不過我用的食譜加的麵粉好像太少了...老麵變成稀稀的一團(我用的麵粉量已經比食譜要多了,還是水水的不成團狀)。因為搞不清楚老麵是本來就稀稀的還是應該要成團狀,我在多加了兩倍於食譜的麵粉後就停止了,直接讓它稀稀的一盆發酵一天。

稀稀的老麵,可以看到很多發酵的泡泡



開始揉包子皮用的麵團!

發酵一天後,這老麵真是酸味沖天!因為我做的量是包子皮要用的份量的兩倍,所以就存一半起來放冰箱冷藏(這放冰箱的一半後來成了下一篇的源頭)。聽說如果要過一段時間才用這老麵,可以放冷凍。

這老麵不僅酸,而且因為稀稀的,超級黏手!我跟包子皮麵團奮鬥了一個上午之後,好不容易終於揉好了。


休息嗎?才不呢!肉餡還沒動手阿!

在等待包子皮麵團發酵的2、30分鐘內,我又用趁空趕快做了包子的肉餡。我選了網路食譜內最簡單的蔥花鮮肉餡。由於菜販送我們家的蔥總是太多,這次總算有個食譜可以把多餘的蔥一次消耗完了。


開始包了!

之前我媽做過懶人小籠包,外皮是用現成的水餃皮來包。因為水餃皮比較乾硬,所以包起來形狀很好看,但是蒸出來的口感不太像傳統小籠包,比較像燒賣...=_=
這次用老麵做的皮就超軟,導致我包起來時,上面的花捏得不好看,波浪不明顯,不過還算勉強可以接受。好不容易包完了十幾顆包子、噴上醋水後,我終於可以鬆口氣去泡茶,等晚餐時間再來開始蒸!



包好的包子(皮較白的部分是沾到水)


小心燙手!

食譜上寫包子皮只要蒸10分鐘我一直不信,想說那麼厚的包子怎麼可能10分鐘就蒸熟?結果事實證明我是多慮了,請不要小看水蒸氣的威力!水燒開後10分鐘,「孵」了三天的包子終於大功告成!



蒸好了!



護伯實驗心得:

以做白老鼠的老爸老媽的評價來看,我這次應該是算成功了。(但是一個人嫌我肉餡不夠鹹,另一個說OK。這叫我怎麼做人阿?><)以我個人觀感,這個包子皮是比較硬實型的,跟7-11超白、超軟的包子皮不一樣。至於肉餡,可能是我肉放太少了,不夠多汁,下次試試看把冰凍的高湯一起攪進餡內,或許可以做出像小籠包那樣噴汁的包子喔!



包子斷面秀(這隻手不是我的玉手喔!)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