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15

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螞蟻上樹」

關於螞蟻上樹這道中餐館必備的菜餚,護伯一直是存著很敬畏的心,想說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大菜,可以傳遍大江南北。由於幾個月後要出國了,護伯媽就一直唸著要護伯多學幾道中菜,將來做國際交流時可以派得上用場。護伯心想:『學幾道中菜還不簡單?但經典的一定要先會阿!』於是馬上翻開菜譜開始找我心目中的第一目標:螞蟻上樹。

查了食譜才知道,原來螞蟻上樹是道很簡單的菜,說穿了就是肉末炒粉絲。或許是越簡單的菜越難煮得好吃、獨特,所以螞蟻上樹才能成為經典。不過,我個人猜測它紅起來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因為它奇妙的菜名。就跟「心痛的感覺」這種飲料一樣,主體沒什麼,名字一加上去就不平凡了起來:P

材料:
豬絞肉
粉絲
薑末
蔥末
大蒜末
高湯
豆瓣醬
醬油


作法:
1. 粉絲用水泡軟後剪成幾段備用。
2. 起油鍋將薑末、大蒜末爆香,加入豬絞肉炒熟。
3. 再加入豆瓣醬、醬油、糖略炒後,倒入高湯與粉絲拌炒後悶煮。
4. 悶煮至粉絲入味、湯汁略收後,加入蔥末稍加拌炒即可起鍋。


熱騰騰香噴噴的「護伯牌」螞蟻上樹


護伯實驗心得:
雖然是簡單的肉末炒粉絲,但真的蠻好吃的!重點在於豆瓣醬以及高湯。豆瓣醬香辣,吸收高湯的粉絲很夠味。我這次用的是粗粉絲,所以炒起來依然條條分明,不會結成一團一團的,但我比較喜歡這種口感。高湯的部分,如果肉放得多,可以改用水,但味道就沒有使用高湯的來得豐富。這次實驗整體來說大成功!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因家人不太吃辣,我這次又很哀怨地少放了一匙豆瓣醬...>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