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8

巧克力小蛋糕

這是我第一次用預拌粉做西點。什麼是預拌粉呢?就是將麵粉、糖、發粉等等一般製作中需要的材料都先混合在一起,做的時候只要加入水、奶油、雞蛋,再攪一攪就可以送進烤箱了。這玩意其實還挺方便的,不用自己用量杯、量匙秤半天以及篩麵粉,又不容易失敗,很適合給初學者&懶人用。我想外面很多西點麵包店或咖啡店裡賣的蛋糕很可能都是用這個做的,因為預拌粉對於每天要大量生產同類製品的這些店來說,還真是蠻省時省力的。

不過在口味上,預拌粉就比較不自由了,是固定的大眾化口味。另外就是預拌粉裡面加了很多我不知道是啥玩意的東西(例如乳化劑),可能是增加口感用的吧?但是在我這個有飲食潔癖的人眼中看來,這些添加物還是可以不要加就不要加...

材料:(這是包裝上的食譜,可等比例加減)
進口比利時巧克力預拌粉   1000g
奶油            400g
水             100g
全蛋            500g

作法:
等奶油軟化後將上述材料全部攪拌均勻即成生料(我個人是會先將奶油&雞蛋打發,不過直接混合應該也沒關係)。放入模型後以180度~200度烤20~40分鐘(或烤到用牙籤插進去再抽出來後沒有沾黏即可)。

護伯實驗心得:
我這次烤不是用一般的蛋糕模,而是做muffin用的小紙杯,所以很快熟,不到20分鐘就烤得差不多了。除了依照上述作法做的普通巧克力蛋糕,我又多做了幾個中間再塞一塊巧克力的「加料版」蛋糕。

烤好囉!紅色紙杯是有加料的


試吃成品後,我發現這個食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水少蛋多,還是粉中有加乳化劑的關係,質地有點像發糕;而且果然是大眾口味(因為對我來說很甜)。不幸地是,我沒想到這個預拌粉會這麼甜,所以加料版的蛋糕中間放的是semi-sweet的巧克力塊。結果,加料版的甜度對我來說就是一整個過甜。有了這次經驗,下次要加料,我一定會記得使用不甜的巧克力或帶酸味的餡料...=_=



加料版斷面圖,中間淺褐色的黏稠物就是融化後的巧克力塊

5 則留言:

  1. 看不到圖嗎?是每一篇文章都看不到還是...?我這邊是每一張都看得到耶,怎麼回事呢?

    回覆刪除
  2. 突然想到,你上次說要實驗的白斬雞成功了嗎?照片拿來看看吧!:P

    回覆刪除
  3. 小的.....= =||||決定改期改戰....(忘了上次為甚麼沒做XDD)這佪星期吧~(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