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11

李開復媽媽的牛肉麵

某天在聯合報上看到李開復媽媽的牛肉麵食譜,就興起試試看的念頭。可惜那天忘記把報紙留下來了,所以該食譜也不知去向。直到某一天我又想起這件事,用網路搜尋了一下,竟然找到了那篇文章!我又再次體認到網路的無遠弗屆與博大精深!感謝網路、感謝搜尋引擎,讓我們家能有一鍋香濃美味的牛肉麵做晚餐!

【李媽媽牛肉麵】

牛肉麵作法:買黃牛肉四條牛筋(大牛筋)、四條牛腱(香蕉腱),每條牛筋切六塊,牛腱切六到八塊;要訣是不能切太小,否則會縮。

牛肉先用熱水燙過,再和辣椒醬、油和八角一起拌炒,加點醬油,炒熟後加水(牛肉和水比例約1:3)。水要一次加足,不能熬到一半再補加。

燒開後,加進切成小段的蔥(3-4根)、薑(約4片)和蒜(約10幾顆),以小火燉3-4小時即可,切小塊的目的是味道可以溶入湯汁中。


參考上述食譜作出來的湯頭真的很讚喔!


護伯實驗心得:
其實我這次做也沒完全按照李媽媽的食譜。第一個不同是我把辣椒醬換成了豆瓣醬(因為手邊沒有辣椒醬),其二是在燉煮的時候加了一些。多虧那十幾顆大蒜,湯頭十分美味!不過如果照食譜的時間燉煮,對於喜歡牛筋 QQ 口感的人(例如護伯媽)來說,會稍微過爛了一些;可以改成先讓牛肉煮一段時間後,再加入牛筋。不過因為我個人喜歡牛肉&牛筋越爛越好,所以對於這次成果相當滿意阿!^_^

2 則留言:

  1. 最近我買了日式甜品書...
    紅豆蓉我應該還能做,但白豆的因為沒圖完全看不到(倒)
    然後我立即想到你....大師不如你來香港教我XDDD

    回覆刪除
  2. 哈,你要我教你什麼?我都是自己看看食譜就去實驗了(做菜就是要有實驗精神)。
    不然你把食譜弄來我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