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3

老麵的應用之二:饅頭

話說為了做出用老麵揉成的包子皮,我花了兩天孵出了一盆稀稀的老麵。因為包子皮所需的老麵份量只有我做出來的量的一半,那剩下的一半該如何是好呢?

陰錯陽差,原來這就是有機店賣的東西!

在做包子皮時,還剩了最後一點點老麵以及一些麵粉。在護伯堅持不浪費食材的精神下,就把這兩樣東西揉成了一團圓球丟在一邊發酵,等蒸包子時丟進去一起蒸。沒想到這團順手做出的謎之原球狀物體竟大受老媽歡迎!直說配隔壁送的自製客家酸菜真是美味,要是再加一塊肥豬肉就成刈包了(不過是外皮呈"超實手/口感"的刈包)。護伯媽邊吃邊讚,並追問了謎之球狀物的作法;在得知是完全不加酵母、發粉的護伯自創饅頭後,說:「這可以拿到有機店去賣耶!有機店都是賣不加酵母的饅頭。」

是這樣嗎?我從來不知道有機店賣的饅頭不可以使用酵母...看來我要是哪一天找不到工作,轉行賣健康食品應該不成問題。



改用全麥麵粉試試看?

其實某種程度上,護伯媽跟護伯一樣也是有飲食潔癖的人。在吃完酵母free的白饅頭後,立刻建議護伯試試看做全麥口味的。那有什麼問題呢?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原來冰箱內,不知何年何月才會用的那一盒老麵,是為此存在的阿!於是隔天早上,護伯一吃完早餐,馬上開始跟全麥麵團奮鬥。

材料:
老麵
全麥麵粉
低筋麵粉過篩

全麥與白麵粉混合的比例大概是1:1,量的話就是足以跟老麵混合在一起成正常麵團的份量。


不用上健身房也可以訓練手部肌肉

不是我要說,用全麥麵粉揉成的麵團實在是「太」結實了...我揉到前臂的肌肉都有點僵硬了,才好不容易讓它成麵團。幸好全麥發的時間也比較長,於是在等這團麵發成兩倍大的期間,我也把午餐煮好了...-_-


全麥小炸彈出爐!

發好了麵,終於進入做全麥小饅頭的步驟。沒想到可能是因為比較乾,小圓球怎麼搓都會有裂痕。於是我靈機一動,將麵團做成捲心狀,蒸出來有點橢圓,我就姑且稱這次的作品為「全麥小炸彈」吧!



有打光的全麥小炸彈



護伯媽品嚐心得:
喜歡超實手/口感的護伯媽竟然說全麥小炸彈「太」紮實了,這不是跟我做的全麥麵包評價完全一樣嗎?結論是用白麵粉做的酵母free饅頭比較吃得到澱粉發酵的甜味。這又印證了我的一個理論:好吃的東西通常都不健康...-_-



沒打光的全麥小炸彈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