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16

學滷豬腳前先學拔豬毛

自從護伯辭工作回家當冒牌大廚後,總是叫嚷著家中食材太單調。家中冰箱若是出現從所未見的食材,那一定是護伯指定護伯媽去買的。可能是護伯媽被指使久了,心中不爽,終於有一天自動自發出了「考題」來考我。

什麼考題?「豬蹄」是也。

其實護伯很怕豬蹄膀的。每次看到那一圈肥滋滋的皮+油總是讓我產生一種消化不良的感覺阿!不過幸好護伯媽這次對護伯手下留情,買的這只豬蹄算是瘦的,皮是很厚,肥油卻很少(如果想補充膠原蛋白的人,豬蹄也是其中上品)。只是這種帶皮的東西就有一點不好:毛總是沒拔乾淨!特別是靠近豬蹄尖的部位,凹陷處的毛都沒拔乾淨!這不是為難我嗎?我是個連自己眉毛旁的雜毛都拔不乾淨的人阿!>_< 但沒辦法,好的廚師應該是萬能的,只好忍痛拿出我的拔眉毛夾來「服務」這隻豬腳...

材料:
豬腳(護伯這次用的是從蹄膀到蹄尖一整隻)
八角

辣椒

冰糖

醬油



作法:
1. 用滾水穿燙豬腳,順便將沒拔乾淨的毛拔掉!燙好後浸入冷水。蔥、薑、辣椒切段備用。
2. 起油鍋後倒入冰糖炒至褐色,再放入八角、辣椒、蔥、薑炒香。
3. 倒入豬腳繼續拌炒,再加入酒&醬油。
4. 將步驟 3 炒香後加水用大火煮滾,然後倒入醋,轉小火燉煮約 2 小時。

數大便是美!滿滿一鍋看著就覺得美味!


護伯實驗心得:
這次拔豬毛真的把我弄得很狼狽,熱水到處亂噴,因為豬毛要在穿燙的時候一起拔,不然冷了就陷在皮裡弄不出來了。說實在,我到最後也沒辦法把毛拔得很乾淨,因為有些毛已經斷裂了,只剩根陷在皮裡,除非把皮切掉,不然根本拿不出來。(但我若是把有毛的皮都切掉,這鍋豬腳可能已經七零八落了)後來我放棄了,剩那些長在牙齒啃不到的地方的毛應該沒關係吧?反正事實證明,那些毛一點都不能影響這鍋豬腳的美味~

這道菜的操作重點我想就是先把冰糖拿來炒,而且冰糖量放得比較多吧?冰糖先炒融了,再炒豬腳時外面就會裹上褐色的糖衣,並散發出焦糖的香氣與甜味。而且這一鍋豬腳肉吃完後還有美味的凍子,當小菜是最好不過了。不過護伯媽這時又有意見了:她碎唸說凍子裡應該要再加點花生更好吃!(老媽阿,你怎麼喜歡的都是高熱量的肥胖食物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